政策助推减隔震行业成“香饽饽”,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7 09:56:40
来源:联合网

  近年来,我国公共安全及自然灾害的治理模式逐渐由事后治理转向事前预防。在此背景下,国家加大了对减隔震行业的法规规范修订力度以及相应的政策扶持力度,极大促进了我国减隔震产品和技术推广,进一步扩大了减隔震行业的市场空间,使减隔震行业成为具备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减隔震技术对防震抗震意义重大

  地震是人类无法回避的自然灾害,严重一点的地震会给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历次震害调查表明,地震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主要源于建筑物和工程设施的破坏、倒塌以及由此引发的次生灾害。我国属于地震多发国家,41%左右的国土面积处于地震基本烈度7度及7度以上地区,同时,这些地震多发地区往往又是人口密集地区,地震对这些地区生命和财产造成的威胁更加严重。

  为降低地震对人类的威胁,世界各国的工程师和企业从未停止对防震抗震技术的研究,其中,减隔震技术是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并且已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

  与传统增加钢筋混凝土、钢结构等建筑材料的用量来增强建筑结构构件强度的“以刚克刚”的方法不同,减隔震技术采用“以柔克刚”的方法,往往能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起到较传统抗震技术更好的防震效果。

  减隔震技术又分为隔震技术和减震技术,其中隔震技术是在建筑物的基础或下部结构和上部结构之间设置隔震装置(由隔震器、阻尼装置等组成),形成隔震层,隔离地震能量向上部结构传递,同时延长上部结构的自振周期、降低上部结构的地震反应,达到预期的抗震防震要求。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指出,采用隔震技术可以减少房屋建筑物上部结构的地震作用50%-80%,能有效降低地震对建筑物水平方向的破坏,基本可以保证房屋在大地震中不倒塌。

  减震技术,是在建筑物的某些部位(如支撑、剪力墙、连接缝或预埋件)设置耗能装置,通过该装置产生摩擦,弯曲(或剪切、扭转)、弹塑性(或黏弹性)滞回变形来耗散或吸收地震输入结构的能量,以减小主体结构的地震反应,从而避免结构产生破坏或倒塌,达到抗震目的。从本质上看,减震技术是在传统抗震技术体系中附加了消耗地震能量的装置,没有实质上改变结构的抗震体系,但减震装置能够将建筑上部结构的地震作用减小20%-30%。

  受益政策东风,减隔震行业高增长可期

  云南作为我国地震最多的省份之一,是全国最早针对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地区的学校和医院强制使用减隔震技术的省份。早在2007年,云南省就相继出台《云南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条例》等一系列减隔震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2016年8月发布的《云南省隔震减震建筑工程促进规定》要求抗震设防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幼儿园等建筑采用减隔震技术。

  受到云南建筑减隔震市场发展的启发,山西、甘肃、山东、新疆、四川、海南、合肥等省市也开始对部分地区(主要是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等建筑物强制或优先使用隔震技术。这些政策极大推动了我国减隔震行业和技术的发展。

  如果说《云南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条例》点亮了我国减隔震行业发展的前路,那么2021年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则有望拉开减隔震行业大发展的序幕。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要求全国位于高烈度设防地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特定项目应当采用隔震减震技术,预计强制性政策覆盖的高烈度设防地区范围将由原5省47市的287个区县增个区县增加至23省126市的648个区县,新增18省79市的361个区县。另外,根据《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强制性政策要求覆盖范围还将新增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2006-2020年)包括24个地区和11个城市,国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0%。

  减隔震技术由云南省强制推广至全国,将带来行业市场空间的快速扩容。光大证券根据相应数据及相关假设,对我国减隔震市场空间进行了测算,预计保守情况下(不考虑住宅建筑的存量改造和增量安装),2022-2025年年均新增市场规模达194.8亿元。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减隔震行业

  面对快速增长的建筑减隔震市场和巨大的行业增长前景,A股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震安科技(300767.SZ): 震安科技拥有国内规模领先的减隔震产品生产基地,产能行业领先,拥有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和各类专业的生产车间和生产线,能满足包括但不限于全系列建筑隔震橡胶支座和建筑消能阻尼器等的生产需求。在建筑减隔震市场快速扩容的背景下,震安科技承接了众多国内重大的标志性减隔震项目,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和施工经验,并凭借实践经验获得了国家和地方权威机构的认可。

  科顺股份(300737.SZ):科顺股份2022年3月完成了对丰泽股份的收购。丰泽股份是国内减隔震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随着减隔震领域政策的逐步落地,建筑减隔震市场规模有望迎来翻倍增长,丰泽股份有望凭借技术积累和产品优势进一步打开市场,为科顺股份带来新的增长点。

  通鼎互联(002491.SZ):通鼎互联近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认购中震科建(深圳)控股有限公司1,111.11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对应其增资后10%股权,加上公司通过参股公司间接持有的中震科建约9%股权(对应本次增资后股本),将合计持有中震科建约19%股权。公开信息显示,中震科建下属公司中震华创是中国地震局软件研发基地,也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减隔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单位,生产的减隔震产品和地震仪器装备产品在业内享有较高地位。

  时代新材(600458.SH):时代新材从轨交减震起家,经过多年耕耘公司目前在全球轨道交通车辆减振领域规模领先。目前,公司正依托自身在减隔震领域的技术优势,将业务向工业减震和建筑减隔震领域拓展。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