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原是奸商 疑曾趁饥荒放高利贷囤粮牟利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2:05:20
来源:联合网

莎士比亚在老家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的雕像

“囤积居奇”、“偷税漏税”、“放高利贷”这样的形容词,你会把它们跟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联系在一起吗?相信大多数读者都不会,但英国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莎士比亚很可能就是这样一位大奸商。法院文书显示,他曾因非法囤积粮食高价出售和逃税而遭到起诉。

囤积居奇曾被起诉

英国威尔士的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莎士比亚可能曾利用一场大饥荒非法囤积粮食,并从中牟利,相关研究论文将在5月的威尔士海伊文学节上发表。

研究人员根据当时的法院和缴税记录,发现莎士比亚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持续进行粮食囤积和买卖,他囤积谷子、麦芽和麦子,以高价卖给邻居和家乡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镇的粮食商人。如果有人不能全额支付或偿还粮款,莎士比亚就会起诉他们。至于买卖粮食得到的利润,莎士比亚通常用于放贷,以获取更大利益。

法院记录显示,莎士比亚曾因逃税被当局起诉,而在有明确时间记录的另一份法律文书显示,在1598年,莎士比亚曾因在饥荒时间非法囤积粮食并以高价出售而受到起诉。研究人员指出,文学研究者通常愿意把他描述成一位伟大、敏感的文学家,而不愿意提到他精明、追逐利益的一面,但这并不代表此前的文学研究者对此并不知情,而是他们刻意把莎士比亚贪婪逐利的一面“刻意抹除”,为后世保存了一个伟大文学家的光辉形象。

饥荒年代在作品中有表现

莎士比亚的主要生活和创作时期是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根据历史记载,这个时期处于“小冰河时期”,当时异常寒冷的天气和过量的雨水令到农作物经常歉收,粮食短缺几乎是常态。对大多数文学家或艺术创作者来说,“饥饿”是激发文学和艺术创作的重要因素之一,也通常是作品里表达的主题。在莎士比亚的不少作品里,“饥饿”的主题也有若明若暗的表现。在《李尔王》中,李尔王因为对三个女儿的土地分配不均,引致女儿间的战争,落下悲惨下场。在莎士比亚生活的时代,对土地的分配意味着对粮食的分配,因此十分重要。

真实的莎翁更人性化

写出《哈姆雷特》等伟大作品的莎士比亚和囤粮放贷的莎士比亚,你更喜欢哪一个?其实,研究人员指出,这两种形象都是真实的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挨过饿,牟过利,这使他成为一个更真实、更富人性化的人,更值得同情和理解。或许,在莎士比亚自己心目中,他首先不是一位作家,甚至不是一位演员,而是一名父亲、丈夫和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镇的一位居民。”阿舍尔说。

另外一个恐怕很少人知道的是,在1616年莎士比亚去世后,家乡为他竖立的纪念碑是莎士比亚手持一袋粮食的雕像,到了在18世纪时才被改成一个更“文学”的形象,也就是今天所有游客在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镇看到的——手执羽毛笔的莎士比亚雕像。

人物档案

莎士比亚:威廉·莎士比亚(1564-1616)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因父亲破产,他未能毕业就走上独自谋生之路,当过肉店学徒,也曾在乡村学校教过书。他的代表作有四大悲剧:《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莎士比亚出名后自己也经营剧场,他工作20年就退休,退休后成为家乡的大地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