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说马 和“马”有关姓名有多少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31 08:08:22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马年说马 和“马”有关姓名有多少

  今晚就是除夕夜,马年的马蹄声也越来越近了!马年说马,到底江城有多少人的名字和“马”有关?

  昨天,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得知,在整个武汉市的常住人口中,姓马的有40337人,除去姓之外,名字中含马的有486人。生肖属马的人可就更多了,共有661274人。

  真有人叫“马虎”、“马蜂”

  记者查询得知,在4万多名姓马的市民中,也不乏一些有趣的名字。全市有7个人叫“马虎”,全部都是男性,年纪最大的有87岁了,最小的才16岁。叫“马上”的人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只有一名15岁的女生叫这个名字。

  马上就是“马年”了,有市民叫“马年”吗?还真有,全市共有三人叫“马年”,一男两女,这三人均是马年出生,两个女生都是1990年出生。叫“马力”的共有142人,以男性为主。与三国人物“马超”同名的也不少,共有266人。

  网络上大热的“马甲”,这名字在武汉市无人问津。另外,有一名男子的名字叫做“马蜂”。全市共有6名男性叫“马列”,其中有2个还是90后。叫“马路”的人数也不少,共有14人,其中5名是女性,9名是男性。

  在整个武汉市,既姓马又属马的共有3181人,其中年纪最大的是一名叫马稚员的太婆,家住武昌,她出生在1906年,今年已经108岁高龄了。

  姓马外号“马大哈”的不少

  虽然全市并没有人的名字叫做“马大哈”,但是采访中,不少马姓市民都欢乐地表示,小时候都被起过外号叫“马大哈”。

  家住头道街的市民马国祥今年36岁,马年也正是本命年。他家中有一对双胞胎,小名分别叫“大马”、“小马”。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因为个头较大又调皮,不少小伙伴们喜欢和他开玩笑,“马大哈”这个外号现在还有要好的朋友这么叫。

  家住洪山的马玲说:“小时候一道很简单的数学题做错了,被老师打趣地称作‘马大哈’,后来这个外号就被传开了。”她说,小时候也曾经困扰过,但现在想想觉得也挺有趣,从那之后,自己反倒变得细心多了。

  采访中,不少马姓市民都表示:“马年到了,觉得特别亲切!”马玲说,跟马有关的祝福语特别多,她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希望大家都能在马年里龙马精神、马到成功、一马当先!”

  武汉马姓是朱元璋带来的

  马姓和武汉到底有何渊源?昨天,记者专程请教了武汉市的民俗专家刘谦定。刘谦定说,马姓源自北方,武汉地区原本姓马的人很少,但到了元顺帝至正二十四年,朱元璋攻下武昌城,其中一部分将领留在了武汉,随之留下了18个大姓,马姓就是其中之一,武汉马姓人的先辈,不少都是这样在武汉扎根的,其中大部分是回族人。

  “起义门旁边的清真寺中有一块碑,记载的就是当初朱元璋攻下武昌城时的情景。”刘谦定说,“武汉有个地名叫‘马家庄’,这里就是以当时一个很有名的回族人‘马四巴巴’命名的,武汉不少有马字的地名,也都与马姓有关。”

  “攻破武昌城后留下的马姓人中,有一个分支在医药界很出名,”刘谦定介绍,“像我们武汉市非常出名的‘马应龙软膏’、“老马入和爽身粉”等,他们创始人的祖先都与当年的朱元璋有着不解之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