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癌症仍坚持公益 失去生命网友冒雨吊唁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31 08:08:47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身患癌症仍坚持公益 失去生命网友冒雨吊唁

  8年前与公益结缘

  张琪萍,1957年生,退休前在镇江一家会计事务所做会计工作。邻居冯健回忆:张琪萍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时对邻居都很关心,谁家有事情她都愿意帮忙。而正式参与慈善活动,则是2006年,张琪萍偶然看了那张希望工程的“大眼睛”女孩照片,很是触动,恰逢此时,“格桑花”(公益组织)镇江站成立,张琪萍就加入了进来。

  刚开始,张琪萍只是帮忙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2006年底,她资助了玉树一名10岁女孩,每年为她提供400元的生活费。此后,张琪萍又资助了三名中学生,每年800元-1500元不等。

  张琪萍多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011年,她更是自费学习了急救培训师并取得证书,义务当起了急救培训员的工作。

  镇江知名公益达人郝浩和张琪萍一起参加过多次慈善,两人相识相知。得知张琪萍的离世,郝浩第一时间赶往其家中吊唁,他告诉记者,张琪萍一直乐观豁达,敢于面对生活,她的病逝令自己痛心。

  身患癌症却还坚持

  2006年参加公益,2008年张琪萍就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经手术治疗后,切除了一侧乳房。本该细心调理,好好休息的她在康复不久后,就申请前往玉树探访。同事几次拒绝她的要求,然而她又再次申请,最终,2009年7月,现任“格桑花”镇江工作站站长孙海明和她同行。

  孙海明回忆,张琪萍身高一米五八左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瘦小,脸上总是挂着一抹微笑。玉树地区海拔3千多米,而张琪萍术后身体不大好,高原反应很厉害,总是上吐下泻。为了不让队友担心,她谎称吃坏肚子接着又咬牙坚持,尽量跟上团队的进度,不给队友添麻烦。在玉树,孙海明和张琪萍一起发放了助学金和各种物资,张琪萍还和当地敬老院的老人结对帮扶,“她自己也不富裕,退休后只有一点退休金罢了。”

  不仅自己主动参与公益活动,张琪萍还把自己的妹妹、妹夫、女儿等家人动员起来。然而,热心公益的她频遭厄运,2011年,因内分泌系统紊乱,张琪萍动了一次手术,切除了子宫;2013年8月,因癌细胞转移到了内脏上,9月她开始化疗,然而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而就在医院治疗期间,只要身体允许,她还会参加公益活动。

  “2014年1月27日晚上,妈妈临去世时,头脑一会清醒,一会儿糊涂,但她好多次提到‘格桑花’,提到她资助的那些孩子。”女儿王侃回忆道。

  网友自发为其送行

  29日上午一大早,记者来到了镇江中山东路附近的张琪萍家,她住的是老式楼房,家中十分简朴。据周围邻居介绍,张琪萍为了尽孝,一直和80多岁的老父亲住在一起,这两天很多人过来吊唁,邻居们才知道她的事迹。

  得知张琪萍离世,镇江0511爱心家园、雷锋车队、芦苇之家、黄丝带等爱心公益组织都登门悼念,许多网友也自发前来悼念。而在网上,每个悼念网帖都获得了上万的点击量,网友们纷纷留言,祝她在天堂中安息。

  张琪萍的女儿王侃说,她从母亲身上学到了什么是奉献,今后她将以母亲为榜样,更多地奉献社会。而对张琪萍资助的孩子,其家人表示希望能够接着资助下去。

  记者了解到,在张琪萍和同伴们的努力下,“格桑花”在镇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至2013年底,总共捐助了151个西部儿童;在玉树两所学校还建立了“镇江班”,定期对他们资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