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茗》哲仁:来世决不做“好人”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14 11:49:25
来源:联合网

  在最近一期《等着我》综艺节目中,有一个来自河南的小伙子:他叫付亚飞,幼年曾经被人贩子拐卖,由此开启了一段多灾多难的童年。成年后,他认识一个女孩,两人结了婚,本以为生活终于有了一丝转机,而实际情况却是这样的:

  

  

  

  这就是付亚飞所经历的爱情:我曾幻想着有一天成为她的白马王子,然而走到最后,却发现自己成了被她抛弃的一匹马,我仰天流泪:到底错在哪?

  或许,错就错在他是个“好人”这一点上。

  为什么这么说?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杜九凌的小说《江茗》里有哲仁这样一个角色:他是拉瓦尔帝国三皇子,十年前其母死于的皇权争斗,哲仁被流放到江茗,性格乐观开朗,平时喜欢凑热闹,一心喜欢师可可:巡逻队发奖金,哲仁把自己那份奖金送给可可;逛街的时候,哲仁给可可买一双粉色手套;吃火锅的时候,哲仁把唯一的一颗樱桃留给可可吃,可可每次都开心地掏出一张好人卡塞给哲仁:“阿仁,你真是个好人,谢谢你。”从这些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哲仁想走的是“暖男”路线:体贴、温柔、懂得心疼人、照顾人。可不幸的是,这个‘老好人’的性格和“活泼开朗的野妹子”师可可并不合拍:

  哲仁和师可可讨论《福尔摩斯与华生》,话不投机,气氛尴尬;为了打开僵局,哲仁把师可可带到电影院,看了一场无聊的电影;然后又把师可可带到酒吧,随便乱点一杯,结果酒好辣,两个人喝不习惯,哲仁这时候提出换酒,可可却说:“不用了。阿仁,谢谢你带我来。”作为妹子的师可可这时已经觉得和哲仁在一起无聊、尴尬、不自在、不想和哲仁多待一秒钟。可哲仁仍然抱着一线希望,带师可可来到一片美丽的稻田,对师可可表白,结果,被师可可婉言拒绝了。哲仁心灰意冷,万念俱灰,这时正巧遇上拉瓦尔宪兵抓捕师可可,哲仁挺身而出,带着师可可逃到浣纱楼,身负枪伤的哲仁为了保护师可可,用缆车把师可可送到对岸,自己却无法逃脱、被宪兵抓捕。

  

  监狱里,食尸人对哲仁残酷严刑拷打。哲仁苦头吃尽,在老何的劝解下幡然醒悟:自己要钱没钱,要势没势,说话不会讨好别人,除了爹妈留下来的破房子外,穷得叮当响,就凭自己这副落魄的模样,全身上下有哪一点出彩的地方能让师可可喜欢自己?自己整天像个小弟一样跟在男主角身边,心里明明羡慕得要死,可偏偏还要做一副祝福的模样,为别人鼓掌,为别人喝彩,事到如今,还想搭上自己的命,妄想让师可可对自己感恩戴德,殊不知我躺在棺材里为她流泪的时候,她的心却早被向小晚抢走了——枪决的那一刻,一堆好人卡从哲仁兜里掉出来、飘洒满天、“老好人”哲仁在悔恨中逝世……

  哲仁为师可可牺牲了一切,然而除了孤独和懊悔之外,最终却什么也没得到,这一幕不禁使我们想起《天龙八部》里阿紫和游坦之间的恩怨。

  

  为什么历史总喜欢重演?因为它想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在感情这个问题上,男人千万不要轻易扮演“好人”的角色,不然你的人生会输得很惨!

  游坦之栽进阿紫这个坑里,哲仁栽进师可可这个坑里,《等着我》付亚飞栽进他的前任的坑里,这三个男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误以为“喜欢一个女孩,只要待她好,就一定能用真情感动她”——这句话乍一听,似乎没毛病吧?然而事实上它却是“把不少纯情少年直骗到死”的大谎言:如果你问一个女孩喜欢怎样的男人,她多半回答:“我喜欢温柔、照顾我、待我好的男人”,如果你听到这句话,千万不要误以为她们真的喜欢“暖男型的好人”,记住:没有一个阿紫喜欢游坦之,没有一个师可可喜欢哲仁,没有一个女人喜欢呆瓜一样对自己好的男人,她们真正喜欢的,往往羞于说出口。

  为什么会这样?

  从社会心理学分析,这是女性在千百年的进化中形成的心理规则:女性为了挑选优越的、实力强壮的、有良好生存能力的男性,她们会在潜意识中养成快速分辨男性的“第六感”,譬如一个女孩无缘无故地让你拎包,如果你真的做了,她立马在心底给你贴上“不值钱”“唾手可得”“没能耐”“屌丝男”的印象标签;如果你直接拒绝她,气氛又会非常尴尬;所以这时候比较恰当的回答应该是:“我是个比较尊师重道的人,如果你今晚愿意辅导我写作业,我倒是可以帮你拎一下。”“我只给女朋友拎包。如果你肯做我女朋友,我倒是可以考虑帮你拎一下。”女孩听了这样的话,肯定认为你是个幽默的男人。

  对于男人来说,幽默是一种重要的气质修养,它反映了你对生活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反过来讲,条件较好的女性会直接把缺乏幽默感的男人过滤掉:《天龙八部》里的游坦之是缺乏幽默感的,阿紫不喜欢;《江茗》里的哲仁缺乏幽默感,师可可不喜欢;《等着我》节目里的付亚飞自幼饱受生活的艰辛,以为全心全意对一个女孩好就可以感动她,为了给前妻做一道辣子鸡,往小山村的饭馆里跑了三五次,殊不知此时在他前妻的眼里,付亚飞俨然就是一个现实版的“游坦之”——

  当年阿紫说过:“就算你挖掉双眼送给我,我也不想要你。”对于游坦之来说,这很残酷。这并不是一个“钱的问题”或“能力的问题”,而是一个“涵养的问题”。涵养虽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成,但只要注意积累,多跟长辈学习,一方面勤练嘴上幽默功夫,另一方面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心态,在为人处世上,把自己磨炼得豁达贯通,相信不仅在追求女孩方面如鱼得水,生活、事业都会受到巨大裨益。

  最后总结一下:当看到自己心仪的女孩的时,不要一味想通过“千方百计对她好”这种方式去感动她,而是应该对她展现自己的涵养;如果没有涵养,那就简简单单做自己,总之不要做“好人”、不要做“备胎”、不要做下一个“游坦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