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潜力解析,投研看好“新型饮片股”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01 19:50:18
来源:联合网

“医药股”又有新亮点!据知名上市券商东吴证券最近发布的“2017年医药上市公司三季报分析”总结,医药上市公司2017年 1-9月业绩持续好转,前三季度医药板块252家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9.6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34%,且环比增速显著高于2017年1-6月。分析认为,医药板块虽然存在短期回调的可能,但全年业绩有望保持稳步提升,从而推动医药指数的持续稳健上涨。

  医药板块投资新风口成型

  医药指数看涨,不得不看中药饮片行情。据工信部发布,2017年上半年医药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医药工业各子行业中,中药饮片加工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和利润分别达到21.33% 和22.78%,名列医药工业子行业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受宏观政策及多重利好驱动,2017年中药饮片市场预计增长19%,达到2330亿元规模;2018年预期增长17%,市场规模超过2700亿元。

  按照市场表现,医药股显然是极具投资价值的“牛股”无疑。而这当中,中药饮片子行业却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数据统计2016年中药饮片同比增长24%,医药行业增长9.2%),而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据媒体报道,当前,有越来越多以中药饮片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正在快速抢占发展风口。报道称,中药饮片上市企业2017年半年报,康美药业、中国中药等四家中药饮片龙头企业,2017年上半年营收增长均超过10%。而值得关注的是,以新型饮片——草晶华破壁草本为主营业务的港股上市企业中智药业(03737-HK),制造业务增长36.7%,且这个增长主要得益于破壁草本业务的高速增长。

  最近,交银国际发布研报,指中智药业自有品牌草晶华破壁草本2012-2016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71.38%,该业务201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5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8%。而一份来自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蓝皮书(2017)》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重点城市样本药店中药饮片供应商前十名市场份额排名,康美药业、药圣堂(湖南)和中智药业位列中药饮片零售企业前三名。对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企业进行分析,2017年上半年康美和药圣堂(湖南)公司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01%和19.09%,略高于饮片零售行业平均增长率(18.67%);北京同仁堂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广东鹰皇在上半年增长率为35.63%;市场份额第三的中智药业上半年同比增长率高达92.1%,增长率在市场份额前五名企业中最高。

  2017上半年我国重点城市样本药店中药饮片企业销售额增速

  数据来源: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

  中药饮片成养生新宠

  2016年,一份来自国家卫计委、疾控中心等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2015-2016)》,通过全面梳理中国自我保健产业现状指出,中国居民慢性病患病率由2003年的123.3‰上升到2013年的245.2‰,十年增长了一倍,中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接近3亿人。目前,中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超过25%、高血脂40%、糖尿病约10%、脂肪肝20%-30%。而据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进行科学的健康管理,80%的糖尿病和心脏病、70%的中风、50%的癌症都是可以避免的。该项研究表明,“健康管理”是一个核心,也是未来健康产业最被看好的趋势。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民对健康的关注,甚至于国家政策推动,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已经不单是疾病治疗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于“治未病”领域的需求。

  中医“治未病”理论,强调的是预防疾病的功能。而在中医应用领域,预防和治疗疾病最为重要的物质基础,就是中药饮片。根据《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2015-2016)》报告,目前,美国有70%的人享有健康管理服务,而中国享有这项服务的不足0.1%。显然,在我国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让人民拥有健康管理服务,未来的空间无比巨大。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提出让全民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以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等要求。社会需求加大加上国家政策推动,促进了中药饮片的消费需求,助力中药饮片更快发展,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热点。

  政策红利驱动

  据《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蓝皮书(2017)》数据显示,2011-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中药饮片企业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8.02%,在我国医药工业七大子行业中名列第二。同期,中智药业草晶华,2012-2016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71.4%。

  中药饮片成为投研圈的“香饽饽”,除了市场的持续增长,政策红利也是关键。据世界中联中药药剂专委会副会长张自然表示,政策红利是中药饮片获得快速增长的沃土。他说:“中药饮片不取消加成、不计算药占比、不统一招标、纳入基本药物和医保目录等有利政策,是医药行业里其他任何一个子行业都难以享受的绝好政策。”而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中心主任蒋孙明也在前不久举办的第29届中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说过,“中药饮片行业由于有政策推动,加上群众基础和文化底蕴,未来会继续高速增长,继承和创新将是发展方向。”

  根据政策解读,中药饮片不受药品零加成政策影响,市场规模将逐年扩大。而降低药占比、入选新医保目录,又让中药饮片成为化学药、中成药、中药注射液等的替代品,亦将进一步刺激增量。另外,国家对中药饮片监管政策加紧加严,大批生产资质不足、技术含金量低的质量不达标企业,以及占据70%数量的销售额不足亿元的低门槛企业,都将遭到淘汰出局。规模以上的中药饮片企业,会是行业整合中的直接受益者,强者恒强得到更好的发展。

  为何新型饮片更好

  破壁草本等新型饮片产品,是传统中药饮片重要的补充,是对传统中药饮片形态的创新。

  据《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蓝皮书(2017)》介绍,破壁饮片来自古代中药饮片的粉末应用,通过糅合现代破壁技术将传统中药饮片的细胞壁打碎,实现有效成分的高溶出率和中药饮片高利用率。从本质上讲,中药破壁饮片是古老行业与现代科技高度融合的产品,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中药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创新产品。

  破壁饮片通过技术创新,极大改善了传统中药饮片均匀性差的弊端,在完整保留了中药饮片的所有物质组分前提下,破壁后的产品更有利于发挥其功效,形成了“更好吸收”的中药饮片新品类。而这类产品由于可直接冲水喝,以服用便捷能够提高患者/消费者的依从性而成为市场新宠,获得越来越多的高收入群体、社会精英的喜爱。

  图为11月24日“第十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颁奖典礼”,中智药业集团副总经理邓华锋(左一)为最佳港股策略分析师颁奖并赠送“草晶华破壁草本”产品

  目前,我国涉及中药破壁饮片的企业,除了龙头企业中智药业外,还有湖南春光九汇、贵州联盛药业等。不过,也仅有中智药业上市走进资本圈。以草晶华破壁草本为主营业务的中智药业,被市场视作“新型饮片股”,名副其实。(志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