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依托B2B平台优势,掘金2万亿办公物资市场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19 18:26:45
来源:联合网

  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8年办公物资市场的规模为1.9 万亿元。方正证券研究报告预计,国内大办公市场(包括办公家具、器材等办公物资)的规模预计到2020年可达2.26万亿元。

  虽然量巨大,但办公物资行业集中度却非常低。目前国内办公物资市场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齐心集团、晨光、广博、真彩等少数几家,其中齐心集团2019年B2B办公物资业务的营收为56.81亿元,处于领跑地位。可以说,中国目前的办公物资市场还非常分散。相比而言,更加成熟的美国办公物资市场则高度集中,最大两家龙头企业的零售市场份额合计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

  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办公物资市场正在复制美国当年的走势,快速向着集中化迈进。其中一个最大的催化剂就是国家大力推行阳光化采购。2015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明确要求实行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标准,推动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电子化政府采购活动;同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要求2017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此后,《中央预算单位 2017—2018 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国有金融企业集中采购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政策逐步颁布实施,政府、军队及大型央企对办公物资的采购开始集中化、电商化和平台化。

  政策的推动,让我给办公物资市场的采购快速向着集中化、电商化和平台化的方向发展,也带来了整个行业的洗牌。以齐心集团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凭借其在电商化平台建设、资金、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而那些以前靠关系和人脉生存的中小企业,则在逐渐被市场淘汰。

  中国办公物资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趋势,从龙头企业齐心集团近几年的营收增长也可以看出。财报显示,齐心集团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5.8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59.8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近3倍,净利润从2015年的1981万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3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超10倍。

  齐心集团之所以在B2B办公物资领域发展势如破竹,主要原因是先发优势和综合优势明显。为抢先占据行业发展先机,齐心集团早在2015年搭建了电商化集采平台,并根据“超大型企业客户”、“大中型企业客户”、“中小微型企业客户”等群体客户特点和不同需求,开发了API、合约LINK等不同的接入模式,能够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采购需求。

  通过多年技术积累,齐心集团目前已形成了以B2B企业办公服务平台为前端以OMS/COP/MDM 等为中台,以SAP、ERP、WMS 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等为后台的齐心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此平台,齐心集团整合了产品(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渠道、供应链、物流等多个环节,提供API、LINK等多种聚合平台接入模式,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采购需求。同时公司持续丰富大办公平台产品,在原有的办公文具、办公设备、办公家电、办公耗材等传统办公物资品类基础上,新增MRO工业品、员工福利、SaaS等高附加值商品,最大程度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和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齐心集团在一站式集成、供应能力、供应链服务、后台信息技术等方面都掌握了强大的核心能力。依托更加强大的数字化服务平台,齐心集团B2B业务的大客户也越来越多。截至今年6月底,齐心办公服务平台聚集了超过5万多家优质客户资源,尤其在能源、通讯、金融、政府、军队军工等行业和领域具备大客户资源优势,赢得了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华能集团、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各地地方政府采购中心等100多家头部客户的信赖。

  随着以齐心集团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相信我国办公物资市场的集中度还将越来越高,这个行业也有望出现数百亿甚至千亿级别的巨头企业,而齐心集团就是其中最有潜力的企业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