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重新“起飞”带动干法隔膜需求,星源材质或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02 11:32:33
来源:联合网

  依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为83.4Gwh,同比下降2.3%,其中三元电池为48.5Gwh,同比下降12.0%。虽然三元电池2020年的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但磷酸铁锂电池却出现了重新崛起的迹象,磷酸铁锂电池2020年累计销售30.8GWh,同比增长近50%,市场占比也提升到了30%左右。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补贴放宽、三元电池(主要采用湿法隔膜)发展陷入瓶颈等原因,磷酸铁锂电池(主要采用干法隔膜)重新受到各大新能源汽车厂商和动力电池厂商的重视,2020年下半年磷酸铁锂版车型集中发布,带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的提升。

  动力电池市场销售结构的变化也推动了上游锂电隔膜行业市场结构的改变。依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20年中国锂电隔膜出货量37.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8%,且干法隔膜反超湿法隔膜成为市场增速最快的隔膜品类。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市场湿法隔膜(主要应用于三元电池)出货量26亿平米,同比增长30%,而干法隔膜(主要应用与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11亿平米,同比增长超过40%,增速明显大于湿法隔膜。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2020年干法隔膜出货量占比提升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小动力市场使用铁锂电池占比不断提升,带动干法隔膜出货量提升;二是,储能市场对成本较为敏感,更多使用铁锂电池,进而带动干法隔膜出货量提升;三是2020年下半年铁锂版车型集中发布,带动铁锂电池以及上游干法隔膜需求量提升。

  去年下半年隔膜市场产品销售结构的改变也直接影响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其中星源材质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大幅增长了66.11%和30.73%。

  公开信息显示,星源材质不仅是干法隔膜领域的龙头企业,还是湿法隔膜领域的生力军。公司在干法隔膜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9%,领先身后的中科科技36个百分点,在市场上一枝独秀;湿法隔膜领域,星源材质于2017年开始发力,近期还用部分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了年产20,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总体来看,星源材质在湿法隔膜领域的行业地位正在迎头上赶。

  分析认为,星源材质客户涵盖LG化学、三星SDI、日本村田、法国SAFT、AESC,以及国内的宁德时代、合肥国轩、亿纬锂能、比亚迪、天津力神、孚能科技等知名锂电池企业,客户资源丰富。在湿法隔膜迎头上赶的关键阶段,公司干法隔膜销量突然重新爆发,这对星源材质来说绝对算得上是重大利好。

  长期来看,干法隔膜在隔膜市场的销售占比还将持续提升,原因是随着“刀片”、“CTP”等技术将磷酸铁锂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以上后,磷酸铁锂电池相对三元锂电池的综合优势逐渐凸显,在安全性和成本方面均显著优于三元锂电池。因为综合优势明显,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始选择磷酸铁锂电池,就连以前从未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都计划在其Model 3 车型中搭载无钴磷酸铁锂(LEP)电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