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B2B集采业务连续高增长,集采行业“茅台”呼之欲出?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2 18:32:01
来源:联合网

  经历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高成长后,齐心集团的经营情况在2020年依旧亮眼。依据齐心集团(002301.SZ)4月21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09亿元,同比增长33.91%,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虽然公司整体净利润因汇兑损益及商誉减值等非经常性因素并未保持与营收同步增长,但其B2B大客户业务仍然表现强势增长,公司B2B大客户业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9.52亿元,同比增长52.79%,实现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100.70%。从近5年的业绩增长趋势看,齐心集团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成长型上市公司。

  不仅如此,齐心集团近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十分充裕,2019年和2020年获得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达到5.77亿元和5.87亿元,2021年一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也达到6441万元,远高于对应期间的净利润水平。充足的现金流量表明齐心集团的利润数据十分扎实,也表明公司拥有强大的自我造血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龙头地位突出,办公集采行业的“茅台”

  齐心集团之所以能够连续多年业绩高增长,与公司2015年开始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电商化集采业务密切相关。2015年,我国先后颁布旨在推动政企采购“阳光化”的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预示着电商化集采行业可能很快迎来爆发期。而齐心集团就敏锐抓住了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政策红利,在电商化集采领域走到了行业前列,占据了先发优势,综合能力的完善使得齐心集团成为政府机构、央企、军队、金融机构等单位电商化采购的首选供应商之一,客户量和订单两的持续增长自然导致了公司业绩水涨船高。经过数年的发展,齐心集团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办公集采行业龙头。

  A股市场上把龙头公司称为各行各业的“茅台”,如医药“茅”—恒瑞医药、锂电“茅”—宁德时代、玻璃“茅”—福耀玻璃、文具“茅”—晨光文具等,按此定义,齐心集团可以称为集采“茅”。这里有一点要特别说明的是,市场上许多人把齐心集团和晨光文具归类为同一个行业,但严格来讲这并不准确,首先,晨光文具的主要业务是学生文具,主要面向C端市场,而齐心集团主要业务是电商化集采业务,面向政府、央企等大型B端客户;其次,晨光文具的主要产品为文具、办公等产品,而齐心集团除了文具、办公等产品外,还有MRO工业品、员工福利、防疫物资、云视频服务及设备等产品,产品范围也不同;再次,二者的发展战略不同,晨光文具的战略是深耕文具和办公用品市场,而齐心集团的发展战略是在深耕办公物资市场的同时,依托平台优势和大客户资源优势不断扩充B2B业务边界(包括MRO工业品、员工福利、云视频等产品品类),目标是打造一个满足大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平台型公司。

  依据2020年年报数据,齐心集团的B2B业务(大客户直销业务)去年全年营收达到69.52亿元,要明显高于晨光文具办公直销业务50亿元的营收水平,也在远远甩开其他办公直销行业的竞争对手,已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办公集采行业龙头。值得一提的是,除B2B办公产品外,齐心集团的MRO工业品、员工福利等产品线也在迅速崛起,依据艾媒咨询研究报告,在中国MRO采购市场企业竞争潜力梯队排行中,齐心集团已位居第一梯队,在用户最优评价方面也领先其他平台。

1.jpg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2020年中国MRO采购行业研究报告

  要成为合格的集采“茅”,齐心集团除历史业绩足够好外,还须要有足够大的成长空间。B2B办公领域,依据方正证券研报,国内大办公市场(包括办公家具、器材等办公物资)的规模预计2020年可达2.26万亿元。虽然总量巨大,但整个行业目前还处于非常分散的状态,而随着国内阳光化、电商化集采政策的持续推进,实行电商化集采的企业越来越多,办公物资市场正在向齐心集团等少数巨头企业迅速集中,齐心集团也是在这种大趋势下凭借自身优势迅速成长,尽管如此,齐心集团作为龙头企业,目前在整个办公物资市场的市场份额仍然较小,未来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MRO工业品领域,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MRO市场规模达到2.57万亿元,且采购模式正在趋于电商化,因为与传统MRO采购模式相比,MRO电商化优化了流通环节、采购过程透明化,也使供应链稳定性更强,齐心集团作为MRO电商化集采领域的佼佼者,未来在该领域的成长空间也非常巨大;在云视频领域,随着5G时代的来临,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的带动,云视频行业应用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尤其远程会议、远程办公、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教育等领域的需求增速更加明显,预计整个市场容量已达到1000亿元以上,齐心好视通作为连续3年市场占有率第一(依据IDC报告)的云视频提供商,未来成长前景巨大。从未来成长空间看,齐心集团也确实配得上“集采茅”的称号。

  核心优势突出,未来高成长可期

  齐心集团过去几年的连续高增长是确定的,所在的细分行业的成长空间也是明确的,而齐心集团以下几个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才是公司未来能够在巨大的集采市场中一路向上的关键。

  首先,一站式集成服务优势是齐心集团最核心的优势之一,齐心办公服务平台已涵盖20多个大类、150多万商品的丰富品类,可极大满足企业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同时,通过不断叠加云视频等智慧办公服务,深挖客户一站式办公物资采购和服务需求,有助公司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其次,品牌优势是齐心集团不断获得集采客户信任的优势之一,齐心集团建立了“COMIX 齐心”办公知名品牌、“齐心好视通”云视频知名品牌等,依托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品牌美誉度使公司在政企集采领域持续保持了领先优势,也有助公司持续获得更多的新客户;再次,客户资源方面,齐心集团在办公物资领域聚集了6万多家优质政企客户资源,尤其在能源、金融、政府、军队等行业和领域具备大客户资源优势,与此同时,公司还不断中标大客户,助推电商化集采业务收入屡创新高;另外,技术优势方面,齐心集团已建立以企业办公服务平台为前端,以OMS\COP\MDM等为中台,以SAP为核心后台,以业财一体化作为关键驱动的大后台一体化电商信息服务系统,可支持业务高效增长及新业务孵化,支撑公司未来订单量持续增长;此外,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和商品交付体系也是齐心集团的重要核心优势。

  总结:齐心集团这个集采“茅”不仅历史业绩亮眼,在办公物资采购阳光化、电商化、集中化的趋势下未来成长空间也清晰明确,并且齐心集团也有足够的核心竞争力保持未来继续快速发展,未来进一步持续增长可期。考虑到齐心集团目前的市盈率只有20多倍,大幅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若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未来在股价方面也有望走出与集采“茅”相匹配的走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