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光缆行业或将迎来拐点,通鼎互联优势突出未来可期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09 11:22:36
来源:联合网

  2018年以来,随着中国移动FTTH建设进入尾声,我国的光纤光缆需求迅速下滑,这一市场变化导致包括通鼎互联(002491.SZ)、长飞光纤(601869.SH)、亨通光电(600487.SH)等在内我国头部光纤光缆行业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不过,经历3年的周期性调整后,我国的光纤光缆行业有望迎来向上拐点。中信建投预测,2021年中国光纤需求有望同比增长超过20%,价格也有望触底反弹,甚至可能达到接近或超过2019年的水平。而随着光纤光缆价格提升,预计光纤光缆供应商的毛利率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呈现逐步提升态势,进而带来利润弹性。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光纤光缆行业已进入寡头竞争时代,少数几家头部企业瓜分大部分市场份额,据此可以推断,光纤光缆行业复苏后,最大的受益者也会是少数头部企业。本文将重点分析头部企业之一的上市公司通鼎互联(002491.SZ)。

  核心竞争优势依然突出,未来成长可期

  公开信息显示,通鼎互联是我国光纤光缆行业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凭借持续的研发、扩产和市场开拓,公司的收入规模从2007年的4.84亿元成长到了2018年的44.5亿元,逐步从一家中小企业发展成为了光纤光缆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尽管之后的2-3年整个行业经历大幅调整,通鼎互联的依然保持着较大的营收规模和较高的市场份额,始终维持在行业的“第一阵营”。

  通鼎互联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与不败之地,主要源于公司强大的核心竞争优势。首先,通鼎互联建成了从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到通信电缆、通信设备等多个业务类别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可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且公司的生产规模和供货能力位居行业前列,较大的模优势使得公司可以更好更快地响应和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另同时也让公司可以受益于规模经济效益,不断地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其次,通鼎互联一贯重视技术研发,拥有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在光通信材料、通信设备和网络安全等方向上不断投入研发资源,研究推出了多款新产品、新工艺、新系统,并成功地推向市场,形成了核心技术优势;再次,通鼎互联在产业链一体化方面的优势也非常突出,目前公司在光纤光缆、光棒领域的一体化优势已基本形成,拥有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通信电缆、电力电缆等通信线缆产业的全产业链产品的生产能力,在做大做强光电线缆业务的同时,公司还坚定的布局和发展光通信设备、无线通信设备、网络安全设备、通信电源设备、数据中心总包等业务,实现了公司产业的升级和延伸。产业链一体化,使得公司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强化竞争优势。除此之外,公司在品牌、客户资源等方面也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分析认为,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新技术已经得到长足发展,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世界即将到来,数字化转型将是今后十年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其中光纤光缆、通信设备作为建设数字化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产品,未来仍有巨大的市场需求,通鼎互联作为行业的佼佼者,只要持续维持其核心竞争优势,未来成长可期。

  电力电缆异军突起,后续发展空间广阔

  值得关注的是,在持续巩固运营商市场和轨道交通市场通信电缆市场份额的基础上,通鼎互联在电力电缆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公司利用自身品牌和服务优势,成功取得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入围资格,并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了供货。受此影响,公司2020年电力电缆的销售收入达到9.35亿元,同比增长50%。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电网改造、特高压等大型工程相继投入升级及建设,为电力电缆市场的增长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据前瞻网络数据,我国的电力电缆总体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通鼎互联作为电力电缆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依靠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这样的巨无霸客户,未来公司在电力电缆领域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