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重锤落下,微信、QQ的墙拆了,抖音的那堵墙何时能拆呢?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21 18:48:19
来源:联合网

  随着工信部的重锤落下,互联网各个巨头的表现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平台之间究竟能不能“坦诚相见”呢?

  互联网本应是一个开放平等的平台。工信部的发文要打破各平台之间的壁垒,表明国家的态度亦是如此。而最怕的就是,各家都只盯着对方,自己却未曾行动。心怀鬼胎的结果就是———工信部的要求最后经过层层折扣,沦为一纸空文。

  

  重锤之下,各大互联网平台也开始了自己的整改之路,先是腾讯在9月17日公布《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的声明,称将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外链管理措施,第一阶段从9月17日起开始执行。具体做法包含用户可在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提供自主个性化选择;设立外链投诉入口等。腾讯的另一大社交软件QQ,也在近期允许访问外链。

  

  至此,抖音、淘宝等平台链接终于无需再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而是可以直接从微信、QQ跳转到相对应的平台。当下率先“打开”的腾讯,预示着平台开放生态的趋势已经到来。腾讯的开放,对众多第三方应用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利好。手握12.5亿用户的腾讯目前已经向拥有6亿用户的抖音开放了大门,而另一个巨大的封闭的堡垒却正在慢慢形成。

  2021年8月,抖音发布公告,明确自10月9日起,将屏蔽淘宝、京东、快手等第三方平台来源的商品进入达人直播间购物车。对商家来说,无法再在抖音直播了引导消费者跳转到淘宝等电商平台完成商品交易;而抖音的达人们,也无法通过推广淘宝等平台商品获得交易佣金,一个封闭的王国正在逐步形成。

  平台构建生态闭环本无可厚非,这也是为何腾讯旗下的QQ、微信一直屏蔽淘宝、抖音外链、却对京东、拼多多的外链视而不见。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构建自家的生态,扶持自家的生态链企业。而抖音屏蔽淘宝、京东、快手等第三方平台来源的商品,其性质与微信并无二异。

  

  而今,目前抖音月活已经突破6亿,已经隐隐成为了直播电商领域的龙头。从内容传播和用户增长的需求来看,抖音渴望从平台自身突破,进入更广泛的社交圈层中。作为外部链接的短视频,无法分享到微信,这阻碍了抖音社交化的尝试。工信部的一纸文件无疑为抖音打开了想象的大门,成为了头条系的重大利好,但互联网是公平的,工信部的调控也不止针对腾讯一家,未来抖音开放电商外链还会远吗?

来源:网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