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制程收购锂电池材料企业,有意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28 13:25:20
来源:联合网

  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持续增长,作为锂电池关键材料的电解液及六氟磷酸锂需求量大增,多家上市公司纷纷扩产,也有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向行业进军。

  近期,新亚制程(002388.SZ)公告表示拟与上海睿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上海新亚中宁新能源有限公司(新亚制程持股51%,上海睿擎持股49%)。并拟以新亚新能源为平台收购甬湶投资持有的杉杉新材料51%股权。

  被收购公司杉杉新材料是是行业内排名前十的电解液企业,拥有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0.96亿元和6.41亿元。杉杉新材料现有电解液产能3万吨、六氟磷酸锂产能2,000吨,另有在建电解液产能3万吨和六氟磷酸锂产能4,000吨,202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1.11亿元和3.76亿元。收购完成后,新亚新能源将成为杉杉新材料的控股股东,而新亚制程则成为杉杉新材料的实际控制方,可将其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公开信息显示,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四大主要原材料之一,由电解质锂盐、有机溶剂、添加剂按比例配置而成。其中电解质锂盐是电解液的核心组成部分,六氟磷酸锂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电化学稳定性,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电解质锂盐。

  电解液下游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动力电池、3C电池和储能电池。其中动力电池的是电解液最重要的应用领域,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达425.9GWh,同比增长166.5%。其中,装车量为224.2GWh,出口量达105.3GWh。此外,2022年公开发布已投产及在建动力电池总产能超过1000GWh,预计为全年装车量3倍多;储能锂电池市场受国内环保和双控等政策推动,带动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也持续大幅增长。

  在动力电池需求持续高增长,国内储能政策频繁出台推动储能电池进入快速放量阶段的背景下,电解液产量近年来高歌猛进。2017年-2021年,我国电解液产量持续上涨,5年GAGR高达41.5%。2022上半年总产量更是高达32.9万吨,同比增长79.6%。

  未来,随着全球及国内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考虑到国内在电解液材料方面已具备一定的产能和技术优势,中国作为全球锂电池电解液的主要生产国,有望持续受益于下游需求的长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范围内中国锂电池电解液的产量占比高达82.84%。随着龙头企业的持续扩产,未来中国电解液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