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翼科技2022年业绩同比减亏,积极拓展业务版图寻求新盈利增长点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28 13:10:04
来源:联合网

  卓翼科技(002369.SZ)4月27日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2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减亏20.42%。值得一提的是,卓翼科技2022年获得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25亿元,同比增长111.45%。

  实际上,卓翼科技近几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指标一直保持健康,2019-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4亿元、3.02亿元、1.06亿和2.25亿元。相比净利润指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能反映一家企业挣取现金的能力,良好的经营现金净流量表现,表明卓翼科技拥有较强的自我造血能力,保障了卓翼科技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坚持研发创新,积极拓展公司业务和产品版图

  报告期内,卓翼科技继续聚焦网络通讯、消费电子以及智能硬件产品三大产品板块,并依托先进的智能制造及数字化工具在各领域取得领先优势。从公司披露的业务结构图看,相比往年,卓翼科技新增了汽车电子、便携式储能、AR/VR等多个新产品品类,表明卓翼科技正在积极拓展业务和产品范围,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2022年,卓翼科技一如既往地重视研发创新,投入研发费用5077万元,继续保持了较大的研发投入力度。具体研发项目和成果方面,卓翼科技与客户共同开发的电力线通信子母形态wifi6路由通过国内认证并上市,解决了大面积用户的使用和信号覆盖难题;完成了首款毫米波AI传感器研发交付,把智能驾驶技术应用于全屋智能方面,可感知与监测实时姿态,在范围、精度、功能等多方面远超红外传感器;完成了满足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支持分布式技术的智能摄像头,可在畅连视频通话中将摄像头画面分享给通话另一方。同时,公司还有一系列基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布局,涉及网络通讯、消费电子等行业的产品正逐步研发完成,包括多款wifi6路由器、AC+AP路由产品,云台机、枪机等全屋智能产品。

  与此同时,卓翼科技还非常重视研发能力和研发体系的构建,组建了包含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标准、认证等各种能力的研发团队。凭借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卓翼科技取得了诸多研发成果。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卓翼科技已拥有133个授权专利和70项软件著作权。

  借助数字化工具,提升管理水平实现降本增效

  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利的背景下,卓翼科技更加重视运营管理和降本增效能力的提升。报告期内,卓翼科技借助数字化管理工具,通过细致成本管理实现降本增效。一方面,借助SRM二期系统,近一步完善了供应链体系,使公司的供应商信息收集、报价、比价更加透明化;另一方面,引入飞书,利用飞书平台集成的MES系统,形成大数据预警及分析,开发了二十多项飞书预警及大数据项目,提升数据化管理能力;另外,卓翼科技还开发与实施了设备管理系统,将公司固定资产、夹具、配件等资产通过系统全流程管理,实时监控资产动态,杜绝资产购置浪费,上线了成本核算模块,以高效的系统核算替代手工核算,细化核算颗粒度并提升工作效率。上述数字化管理工具的建设,有效提升公司管理效率,赋能公司转型升级。

  此外,卓翼科技还实施了公司组织变革,建立了匹配公司新业务结构的运营组织,构建了从战略规划到执行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机制、完善了委员会运作管理机制以及PDT(指客户项目管理团队,一般以客户经理、解决方案/产品经理、交付经理等角色组成的“铁三角”形式运行)运作管理体系。近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运营管理水平。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