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星星2022年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能力逐步恢复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26 15:22:23
来源:联合网

  ST星星(300256.SZ)4月25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并扭亏为盈利。

  依据年报,星星科技2022年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公司持续深化生产结构性及管理结构性两项改革,订单的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以及公司因重整业务规模收缩、人员精简以及严控各项费用支出,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二是公司在2022年产生了大额重整收益。

  盈利能力提升,资产健康情况大幅改善

  2022年,ST星星的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指标全面向好。其中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4.42%提升到了本报告期的5.07%;销售净利率从上年同期的-44.23%增加到了本报告期的22.75%;在盈利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较高的12.49%。毛利率等相对盈利能力指标的全面向好,表明重整后的ST星星,经营情况正在好转。

  在盈利能力指标全面向好的同时,ST星星的偿债能力指标也在持续向好。其中资产负债率从2021年底的90.06%降低到了本报告期末的27.93%;流动比率从上年同期的0.74,提升到了本报告期的2.33;速动比率从上年同期的0.72提升到了本报告期的2.01。也就是说,经历重整以及经营好转后的ST星星,其资产的健康情况大幅改善,偿债能力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掌握核心技术,优质客户资源助力零部件业务重新崛起

  经过一系列的业务结构调整,ST星星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零部件业务和成品业务两大类。

  其中零部件业务主要包括以智能终端及汽车电子等产品所需的以玻璃、金属及塑胶等材料组成的整套结构件和触控、显示、指纹模组形成的功能件。

  在零部件业务领域,ST星星致力于成为智能终端及汽车电子领域的视窗防护屏、触显模组和精密结构件的专业供应商,为客户提供整套的供应和服务

  视窗防护屏方面,ST星星拥有成熟的2D、2.5D、3D等盖板玻璃技术和领先的NCVM技术(真空非导电多层介质膜沉积PVD技术),同时重点发展新型材料在视窗防护上的应用及技术,以增加产品的使用场景,并提升良品率。

  触控显示模组方面,ST星星掌握车载大尺寸软对硬/硬对硬多联屏自动对位贴合技术、前置光源导光处理技术、超轻薄超硬防护屏带主动笔触控模组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能金融数据终端、通讯设备、工业控制及自动化、民生能源、健康医疗、车载电子等众多领域。在《中国制造2025》、“5G”、“万物互联”等的推动,触控显示模组下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有望迎来新一波增长机遇。

  精密结构件方面,ST星星子公司具有完整的汽车配件生产资质,已与多家国内车厂开展深度合作。此外,星马模具与原有精密结构件业务进行技术深度融合,将精密注塑提升为科学注塑,并结合真空镀膜表面处理技术、塑胶表面金属化技术等,实现技术的不断创新,联合触控显示业务提供给客户更全面的产品选型资源。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汽车结构件的需求也持续增加,为公司的精密结构件业务提供了较大的市场机遇。

  凭借良好的技术、品质和服务,ST星星的零部件业务产品深受市场认可,获得了括华为、联想、特斯拉、飞利浦、施耐德、摩托罗拉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的信任。优质的客户资源也是ST星星重新崛起的重要基础。

  两轮电动车进入试生产,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成品业务主要为电动两轮车整车业务。凭借公司实际控制人多年电动车领域在人才及资源方面的积累,ST星星于2022年10月开始在江西省萍乡市建设生产基地。该基地围绕总成本领先策略、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和数字化园区管理模式实现降本增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新能源电动两轮车。项目建成后,ST星星可实现年产100万辆新能源电动两轮车的能力。

  在城市日益拥堵、停车难以及政策鼓励绿色出行的背景下,电动两轮车已成为我国家庭短途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随着《新国标》政策的实施,多城市过渡期临时牌照失效或即将失效,业内普遍预计电动两轮车也将迎来一轮换购浪潮,从而推动市场大规模增长。另外,随着碳减排国际共识的达成以及海外用户对于电动两轮车绿色便捷特点的认识,电动两轮车在国际市场也面临较大发展机遇,有望逐渐由国内市场走向全球市场,从而提高广阔的市场空间。

  依据公告,ST星星的萍乡生产基地已于2023年1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相关手续处于工信部审批阶段,待工信部审批通过后,就可进行规模化批量生产并对外销售。届时,在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加持下,两轮电动车有望成为推动ST星星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