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宣称口罩100%防菌 记者实验发现只能防尘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21 00:09:38
来源:联合网

  抗菌口罩内侧细菌比外侧多十几倍 专家称佩戴不要超4小时

  网上购买的某品牌口罩两种,分别标记为1号和2号。将两个口罩的内外两侧分别剪成2平方厘米的样品并标记,分别放入无菌瓶。摄/法制晚报记者 程磊

  

  将氯化钠注射液注入无菌瓶中,浸泡口罩内外侧样品。摄/法制晚报记者 程磊

  将样品洗涤液体等量抽取,并分别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培养皿中。将培养皿放入37℃环境下的培养箱中,培养24小时。其中2号口罩样品正面可见菌落(图中白点)较少,口罩内侧有可见菌落。1号也是如此。摄/法制晚报记者 程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程磊)近日气温偏低,不少人患了感冒,而且雾霾天气也时不时出现,因此口罩成为很多人出门必备的装备。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很多口罩生产企业宣传自己品牌的抗菌功效,不少消费者也愿意选择这类口罩。

  这类口罩是否真的有抗菌效果?《法制晚报》记者通过实验发现,即使正确佩戴的情况下,所谓的抗菌口罩内外依然会滋生大量细菌。专家表示,佩戴口罩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以防菌抗菌为宣传语的口罩。有的明确标出细菌过滤功能,非常吸引人的眼球。

  “能抗菌的口罩,应该就不用经常更换了。”一些选择抗菌口罩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冬天易患感冒,因此在挑选口罩时刻意选择这类抗菌口罩。

  当记者向商家询问抗菌口罩的效果时,商家都表示自己的产品有很强的防菌抗菌功能。

  抗菌口罩真的有效吗?记者从网上购买了某品牌的两款口罩作为样品,均佩戴了三个小时之后,在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阮文科副教授的指点下,进行了细菌培养实验。据商家宣传,这两款口罩均有接近百分之百的抗菌效果。

  实验结论

  抗菌口罩 内侧细菌比外侧多十几倍

  从培养皿的状态来看,以2号为例,口罩内侧样品产生的白点数量,是外侧的十多倍。

  阮文科副教授表示,培养皿中的小白点就是一个菌落,每一个菌落包含数千万到上亿的细菌。从实验结果看,两个口罩样品的正面菌落数并不是很多,反面接触口鼻处的菌落比较多。这说明,抗菌口罩实际上并没有抗菌效果。

  为何口罩内侧细菌较多?阮文科表示,口罩内侧贴近口鼻处,温暖潮湿,细菌更容易滋生。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对记者的实验结果表示认可,并表示人体本身就携带各种细菌,在呼吸之间细菌就会与外界进行交换。所以相比口罩外侧,口罩的内侧环境相对封闭,也更容易产生细菌。抗菌口罩也没有起到作用。

  专家说法

  口罩防尘并不防菌

  今天上午,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表示,一些口罩生产企业宣传的抗菌防菌口罩的说法其实并不科学。严格地说,口罩主要作用是阻隔空气中的尘埃携带的病菌侵入人体,因此,口罩的作用首先是防尘。如果过分夸大其防菌功效并不科学。

  北京佑安医院病理科黄晶医生认为,口罩不可能做到100%的抗菌。口罩的功效主要看其对尘埃的过滤效率,而非看其是否抗菌。凡是用抗菌作为宣传口号的口罩产品都是不准确的。由于空气尘埃非常小,细菌就会附着在这些尘埃上飘浮在空中。口罩的防护作用主要是阻止这些微小的颗粒进入人体,从而达到减少细菌侵害的效果。或者阻止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所携带的细菌。所以口罩的主要作用是一种阻隔作用。

  提示

  佩戴口罩不要超过4小时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表示,健康的人呼吸的空气附着在口罩上,所滋生的细菌未必是无害细菌,有可能是并没有发病。因此口罩还是要经常更换。

  专家称,口罩的使用和个人卫生与环境有很大关系。有些人不注意口鼻卫生,口罩就会被污染得比较快。因此为了避免造成自身的污染,口罩应该常用常换,佩戴不要超过4小时。反复佩戴的棉布口罩,应该每天佩戴完之后进行清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