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下20万亿公共采购市场数字化加速,齐心集团等龙头企业优势突出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08 18:10:28
来源:联合网

  11月6日,一年一度的“全国公共采购行业年会”在特区深圳圆满举办。与往年不同的是,2020年全国公共采购行业年会以“新基建、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紧跟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围绕新基建趋势下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与供应链创新、智慧化采购与新技术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本次2020年全国公共采购年会评奖活动中,中国移动、齐心集团、国家电网等企业分别蝉联了“十佳集中采购机构”、“十佳公共采购供应商”、“十佳电子化采购平台”。

  我国公共采购交易规模超20万亿元

  公共电商在我们国家体现为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管理,依据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编写发布的《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2019年我国公共采购交易规模超过20万亿元,占我国GDP总量的20%以上。

  在政府、央企、地方国企等采购规模方面,我国每年的政企采购规模也相当巨大。据相关测算,我国单是办公物资领域的市场规模就超过2万亿元(依据方正证券研报),MRO领域的总体市场规模也超过了万亿(依据艾瑞咨询报告),另外员工福利等品类的市场规模也都非常巨大。

  2015年国办发布的《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拉开了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大幕,各地、各部门对公共资源交易的数字化改革探索步伐大大加快。2019年,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一期工程顺利完成竣工验收,标志着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初步构建,该平台目前已对接财政部等5个中央部门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纵向联通32个省级服务系统,整合接入600多个电子交易系统,基本实现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四大板块全覆盖。

  得益于政策驱动、大中型企业模范带头、各类数字采购服务商竞相入局等有利因素,我国公共采购领域的数字化、电商化、集中化改革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数字化、电商化集中采购已成为中央到地方公共资源交易的主要形式。

  新基建加速培育新生态

  过去几年,我国在公共采购及大型企业采购在数字化、电商化、集中化、标准化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也为上游有实力的龙头供应商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

  以办公集采行业标杆齐心集团为例,该公司自2015年抓住政策机遇实施数字化、电商化转型后,销售业绩就直线飙升,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5.8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59.8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近3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5年的1971万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3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超10倍。进入2020年,齐心集团的业绩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0.14%和30.66%。

  然而,我国公共采购及大型企业未来的方向会怎么走,是否仍会继续朝着数字化、电商化、集中化的方向深入发展?对于此问题,参加2020年全国公共采购行业年会的行业专家一致认同, 在过去10年当中,公共采购很关注规模化、集中化、数字化、标准化,从现阶段开始,公共采购将逐步进入模块化、场景化、数字化和生态化发展。国家已进入了“十四五”规划,随着“新基建”国家战略的推进,在这样新环境下,公共采购未来将向供应链协同和数字化转型这样的方向发展,从而推动公共采购往更专业化、智能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趋势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公共采购分会会长蔡进表示,新基建步伐的加快,促进了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助推了公共采购领域新生态的形成,加速了数字化发展。新基建国家战略加速推进不仅为物流、供应链带来推动力,更对电商交易生态、公共采购、政企采购等多层面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进一步影响着我国数字经济的未来趋势,推动产业升级和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经济学家、中物联公共采购专家委员会专家平庆忠认为,在新基建背景下,企业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集中采购与联合采购相结合,构建电商交易生态圈,解决产业电商化的困难,以交易平台为基础逐渐渗透到生产要素交易中,真正为产业创造新的价值。在数字经济大环境下,为保证自身的持续性发展,部分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业率先启动内部转型,同时,更以自身技术优势及数字化集采服务业务,推动各领域政企单位实现智慧采购、云上集采。

  供、需方代表企业均看好政企采购数字化前景

  在新基建、新生态发展格局下,政企采购未来如何发展?除可参考上述行业专家的观点外,还可从国家电网和齐心集团这两家最具代表性企业的产业实践与发展战略中得出结论。

  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部副主任赵孟祥在公共采购行业年会上致辞表示,国家电网作为一家特大型工业企业,近几年来不断推动国网特色现代中国基建建设,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实现全寿命周期管理,同时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为采购及供应链行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据悉,国家电网是国内最早实施电商化集中采购的央企之一,也是目光国内电商化集中采购实施最彻底的央企之一,其观点可一定程度代表需求方的普遍观点。

  齐心集团高级副总裁、B2B事业部总经理戴盛杰表示,齐心从制造商演变成企业服务商,离不开自身供应链、交付服务、数字化运营等三大核心能力。供应链服务方面,齐心作为卖方,如何把产品和技术运输给采购方,是齐心转变的起点。数据服务方面,帮助客户真正提高效率,降本增效,是齐心在转变过程中的关键手段。数字化运营方面,齐心紧抓互联网时代机遇,通过一站式企业服务,为客户创造集成的效益。

  齐心集团旗下云视频品牌齐心好视通CEO王化福则提到,新基建时代下,云视频服务也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变革新力量。企业级市场不断扩大的基础盘与云计算的快速普及,使得云视频会议得以爆发。近年来,线上招商、政务办公、企业培训、在线课堂等新模式、多场景的广泛运用,足以说明云视频远程协作已成新趋势。同时,作为国内首家适配所有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以及支持国密算法的云视频会议系统,齐心好视通的国产化战略为众多政企单位提供自主可控的云视频安全保障。

  无数的数字化平台所积累的数据资产互通互联,意味着更多新的服务场景被开发,更多新的生态将被建立,实现真正的产业协同。齐心集团一直秉持“夯实主业、打造平台、布局生态”的发展战略,以数字化链接商业活动,致力成为一家值得信赖的企业级多场景运营服务商。公司是国内B2B办公行业最早实施数字化、电商化改革的供应商之一,公司数字化平台建设已由原来的2.0时代正式迈入了3.0时代,强势构建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平台,支撑海量商品、亿量订单、多场景服务与全球供应链协同等数字化运营,推动实现产业互联、协同赋能、共建生态与价值共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