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 X2实现高度国产化,京东方、宜安科技等幕后“英雄”功不可没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23 14:14:02
来源:联合网

  华为于2月22日晚上8点召开了2021年首场手机发布会,正式推出了新一代折叠旗舰机——Mate X2。据了解,这款起售价17999元的华为Mate X2折叠屏手机全网预约人数已超过300万,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般。

  从华为发布会现场了解到,Mate X2仍将搭载华为自研的麒麟9000芯片,该款芯片是目前晶体管数最多、集成度最高和性能最全面的5G SoC,同时配备5G双卡体验、纤薄大振幅双扬声器、55W华为超级快充等。除芯片外,Mate X2的亮点还有很多,包括内外双屏设计、8.01英寸的超大显示屏、双旋水滴铰链设计、支持10倍光学变焦、升级鸿蒙操作系统等都是此次发布会上的亮点。

  相比普通智能手机,折叠屏手机的两大关键技术难点分别是柔性屏和铰链。令国人兴奋的是,华为Mate X2在这两个关键技术领域都实现了国产化。据媒体报道,华为Mate X2的柔性屏由京东方提供,铰链的供应商虽然没有直接的报道,但结合Mate X2铰链所采用的锆基液态金属材质判断,应该仍和前两代一样采用的是A股上市公司宜安科技的液态金属制造技术。

  据相关报道,华为Mate X2的双旋水滴铰链以锆基液态金属为重要材质,并首次引进了超强钢材质,可让手机既能实现更好折叠,又能保证最小化的弯折痕迹,还可防冲击不变形。巧妙的无缝铰链设计让Mate X2可做到内屏之间和转头铰链的无缝闭合,这一点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一家厂商可以做到。华为方面表示,如果无法做到无缝铰链,就意味着可能隐藏灰尘在其中,对产品的实用性是极大的隐患,这都是不成熟的折叠屏设计,华为Mate X2已经将该问题解决。

  在惊叹华为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的同时,也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京东方和宜安科技这两家核心部件供应商的技术能力,因为它们同样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崛起的幕后英雄。

  对于京东方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经过多年的巨额投入后,京东方在显示屏领域的技术和产能规模突飞猛进,目前已成为全球顶级显示屏制造商之一,在LCD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五大主流产品显示屏领域的出货量和销售面积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在高端显示屏方面,京东方也直追三星,不仅为华为旗舰手机提供显示屏,还获得了苹果公司认可,成为了iPhone 12的三家OLED供应商之一,据最新消息,京东方还将成为iPhone 13的OLED主要供应商之一。可以说,京东方是全球唯一一家有能力对三星高端显示屏业务产生威胁的厂商。

  宜安科技虽然没有京东方名气大,但宜安科技在液态金属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可以说是独步全球。公开信息显示,宜安科技早在10年前就专注液态金属的研发和产业化,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宜安科技在液态金属加工、设备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具备非晶合金材料成分设计、母合金的熔炼、精密模具设计和制造、精密机加工、表面处理及液态金属真空成型设备制造等全制程的能力。截至目前,宜安科技已经成为液态金属领域全球性龙头企业,拥有中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液态金属生产线,还是全球唯一将液态金属应用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并与华为、小米、OPPO、蓝思科技、ABB、索尼、特斯拉、比亚迪、吉利、LG等下游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除手机和汽车外,宜安科技还致力于将液态金属在军工、航天航空、机器人、医疗、环保、等多种领域广泛应用。

  当然,除屏幕和铰链外,华为Mate X2还在多个重要方面都实现了国产化。例如华为Mate X2的相机镜头就实现了纯国产化,供应商分别是舜宇光学和欧菲光;并且,Mate X2还将很快升级到纯国产化的鸿蒙操作系统。如此来看,华为Mate X2已经是一款高度国产化的折叠屏手机。

  华为作为我国高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国产化程度越高,则标志着我国高科技产业未来被外国“卡脖子”的概率就越低。相信华为未来还将持续提高其产品的国产化率,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千千万万华为研发人员的潜心研发,也离不开京东方、宜安科技、舜宇光学、欧菲光等众多上游配套供应商的技术突破和辛苦付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