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删帖公司涉案上千万 大企业包年费达500万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21 00:28:52
来源:联合网

  北京警方12月4日披露,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口碑公司)等6个公关公司,利用非法删帖牟利,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东方网等几十余家网站(包括一些主流网站)涉案。这是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又一典型案例,口碑公司也是“两高”关于办理网络案件司法解释出台后,警方打掉的国内最大的非法网络公关公司。

  目前数十名嫌疑人中有19人分别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被批捕。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关公司联络客户收费删除负面帖

  根据警方的调查,口碑公司成立于2007年,为近50家大客户等提供舆情监测、正面品牌维护、负面信息处理等服务,目前与其签约的多为一些大型企业,每年营业额高达7000多万。该公司总裁杨某交代,该公司下设总裁办、客户部、公关部、视觉媒体部、社会化媒体运营部等11个部门,有200余人。

  今年35岁的杨某某是该公司公关部总监,据她称,口碑公司从2007年底成立至今,有偿删帖一直是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删帖由总裁杨某、副总鲁某以及公关部、运营部、视觉媒体部三个部门负责,其中公关部负责联系各大网站,进行稿件发布和删帖。

  杨某某称,大公司客户一般是付月费或年费,定期向公司缴纳网络舆情服务费,其中有一部分钱就是用于删帖。其中一个大企业的包年费高达500万元,小客户和散户一般是现谈价格。

  据警方调查,仅该公司公关部今年1至9月的收入高达70万元,支付公关中介费用和贿赂网站编辑删帖的费用达到47万余元。

  26岁的李某是口碑公司公关部的员工,她的工作之一就是为客户在网上删帖。对于要删的帖子,李某一般先是点开负面信息的链接,根据页面上留下的联系方式找到网站编辑的QQ号,接下来跟编辑谈删帖的费用,删一个帖子的费用约500元。遇到不认识的网站或找不到编辑,李某会在公关群里喊一声,就会有中介出来接活。

  在“两高”关于办理网络案件司法解释出台后,口碑公司为掩人耳目,隐藏了原合同内“为客户网上出现的负面信息删除处理”的内容,继续顶风作案。

  □中介人 QQ群里接任务拼缝赚差额

  网名“米勒”的郅某今年28岁,是口碑公司人员固定联系的诸多中介人之一。郅某交代,今年以来,他通过联系删帖挣了两万多中介费。今年8月,一个昵称“苹果”的客户找到他,让他帮忙删除一家知名网站上一则关于酒类企业的负面新闻,他通过一个编辑删了帖。事后“苹果”给了1200元,他给了编辑1000元,自己挣了200元。据警方调查,米勒从2011年就开始做起了“删帖中介”。

  郅某交代,他的价值就体现在认识多少网站编辑。他们每天生活在QQ群里,彼此并不见面,都是用网名接活干活,“在网上这样的群有很多,每个群里有很多人在干,感觉就像一个产业”。

  据专案组人员介绍,以前公关公司都是与网站编辑一对一,后来为了规避风险,经常通过中介来联系,而且一个中介再通过几个中介,层层转手后,情况更加复杂。这些中介人员,有的有网站从业经历,与各大网站编辑比较熟。

  □网站

  工作人员收钱在后台删帖

  在整个删帖利益链条中,网站工作人员是最后一环,东方网网络工程师“夜鹰”,是郅某的下线之一。

  “夜鹰”姓赵,今年31岁,他在公司负责东方网业务应用支撑。“删帖只是顺手挣点零花钱,一般是每条200元。”两年多时间内,赵某从中挣了3万余元。

  删帖时一般是米勒给赵某发链接地址,他会通过链接地址看网页的内容,判断是否可以删,如果可以删,他就会登录公司后台服务器删除。“内容火的不删,点击量大的不删,出现在网页重要位置的也不敢删,否则很容易被公司发现,会担很大风险。”赵某说。就在被警方抓获的前一天,赵某还为米勒删了5条关于温州一局长财产来源不明的信息。

  此次涉案嫌疑人中,有多名网站工作人员,几乎涉及到各大门户网站,甚至是国家级新闻网站。一些网站工作人员为逃避风险在淘宝开了网店,但没有任何产品。公关公司或中介就通过淘宝账号向其行贿。

  □删帖流程

  ◎客户(包括企业和官员)向公关公司付费

  ◎公关公司在网上监测到客户的负面信息后,会将信息通过邮件发送到客户部负责该客户的客户经理手中

  ◎客户经理反馈给客户,双方协商是否需要在网上删帖,并且确认价格

  ◎公司会先直接找网站工作人员删帖

  ◎如果达不成交易或不认识网站工作人员,就会再通过中介联系网站人员完成删帖

  ◎删帖后,再通过银行卡号或支付宝付钱。不同的网站,价格也会有所不同,从几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

  来源:京华时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