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回应“辽宁高考头名休学”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21 00:11:22
来源:联合网

  导语:“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香港大学中文系的辽宁高考文科第一刘丁宁选择回到家乡高中复读,称北大的国学更适合自己。随后有微博称刘丁宁离港系被校方辞退,不适应港大学习环境,引发广大网民关注。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向香港大学求证,该校发言人称该学生处休学状态,港大现已与北大积极商讨,希望助其如愿进修。此前刘丁宁获得的72万元奖学金,目前并未全部发放,休学的学生恢复就读后,仍可继续享有奖学金待遇。”

  港大尊重刘丁宁提出休学申请

  港大发言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刘丁宁上月底向校方提出了休学的意愿。港大尊重她休学的想法和决定,希望能按意愿学习,并希望外界尊重她的选择和隐私。港大发言人表示,港大视每一个学生为独立的成年人,认为学生有能力在对问题作出独立思考后,作适当的判断和决定,也均会尊重学生决定。

  休学前曾与师长同学讨论

  据了解,在刘丁宁提出休学之前,多位师长、同学曾与她讨论过学习的问题,了解到其意愿。港大发言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香港大学设有各类辅导和活动,例如学术辅导、校园生活辅导、朋辈支援及学会、舍堂活动等,在各个方面支持学生的学习和各项需要,务求让学生可以追求知识,享受校园生活,认识新的事物和文化,作全人发展。

  港大与北大商讨助其进修

  港大发言人表示,现在校方已与北大积极商讨,希望能作出合适安排,让刘丁宁可以尽快如愿进修相关课程。一般情况下,每年入读的3000多名新生中,会有极个别学生因为各种个人原因而申请休学或退学,大学在他们提出时,均会尽量了解有什么地方可以为他们提供协助。

  如回港大可继续享奖学金待遇

  针对有媒体曝出辽宁高考文科第一刘丁宁获得港大72万元全额奖学金一事,港大发言人回应称,奖学金主要用作学费及基本生活开支,学费会由奖学金直接支付,生活费则会分期发给学生,一般会在开课后多个月才发放。同时,休学的学生恢复就读后,仍可享有奖学金待遇。文/实习记者 张骁

  新闻内存

  今年港大录走16位“高考第一”

  2013年香港大学在全国高考人数连续5年下降的情况下,申请人数达到1.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最终录取303人,远超过原定的250-300人规模。在录取的学生中,有16位全国各省市区的高考第一名。

  香港大学已经连续三年(2010/11、2011/12及2012/13年)获《QS世界大学排名》评为亚洲第一,世界22至23位不等,这个排名机构是世界三大最权威排名之一。

  北大:能否转学要等教育部政策

  北青报记者昨天就刘丁宁能否转入北京大学一事询问了北大相关负责人,宣传部新闻发言人蒋朗朗表示,并未听说香港大学与北大中文系有何接洽,如果要转学也是与北大的招办进行商讨。而北大本科招办负责人则表示,像刘丁宁这样跨地区跨学校的转学转系在北京大学并没有先例,他们还要咨询教育部,无论北大接收还是不接收刘丁宁,都要等教育部给出相关政策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操作。至于如果教育部允许刘丁宁转学,北大会不会接收她,招办负责人回复是“现在不方便表态”。

  辽宁文科第一被曝离开港大回高中复读

  据《辽沈晚报》报道,辽宁本溪高中吧里的一条帖子引发关注,被香港大学文学院录取的本溪市高级中学学生刘丁宁又回到了本溪市高级中学读书。

  10月10日,本溪市高级中学校长李玉成向记者证实:刘丁宁现在确实在本溪市高级中学上课。

  贴吧曝刘丁宁回到本溪

  10月7日下午,“私享love”在本溪高中吧发出帖子:我这届文状元复读了?求真相!

  有网友跟帖表示刘丁宁真的在本溪市高级中学上课,就在文奥14班。更多的网友则表示了吃惊和疑问。

  网名“魏新元”的网友向大家说明:我是一三届文奥毕业的魏新元,同样就读于香港大学,刘丁宁是我的同学。她确实回去读书了。

  想要追寻更纯粹的国学

  得知刘丁宁回到本溪,曾经采访过刘丁宁的记者也很吃惊:她可是以今年辽宁省文科最高分被香港大学录取的!

  10月10日上午,记者为此拨通了本溪市高级中学校长李玉成的电话。

  李校长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刘丁宁现在确实在本溪市高级中学上课,但只是为了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她其实只是休学,她想要追寻更纯粹的国学。

  刘丁宁的妈妈也在电话里证实了刘丁宁现在本溪的消息,她希望外界不要过多地关注刘丁宁。

  录《天天向上》暴露纠结

  其实,对于细心的人来说,在刘丁宁参加今年7月26日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时,就已经流露出了选择离开香港大学的想法。

  再看《天天向上》,她那深情的告白:“五院(北大中文系)的老师同学们,等我来,我一定会回来的!”更像是一句誓言。

  有网友表示,在节目中,刘丁宁确实是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契合她心灵的“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

  细心的观众还能够发现,在说“真心想去北大中文系”的时候,刘丁宁情绪有多么饱满,而在回答闯到“香港大学”4个字时那种落寞。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网友“刘丽朵”的这篇微博,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刘丁宁:辽宁本溪的刘丁宁小朋友,一直以考上北大中文系为理想,但是在2013年的高考中,她“不慎”考出了668分,这个成绩令她成为辽宁省文科状元,被港大全奖录取,五院梦碎……来我家之前,她给我手写了一封信,谈她没来成五院的苦闷。要不我们把这孩子暂时托付给香港大学,回头再领回来吧!

  曾被港大奖励72万元

  刘丁宁离开香港大学的消息,不只出现在本溪高中吧里。显示来自黑龙江大庆的“父者”10月9日发出微博:刘丁宁,女,2013年辽宁省本溪市文科状元,668(+10)分。被香港大学中文系录取,并获72万元人民币奖励。10月初,被港大辞退,港称不理想,且水土不服。目前已经回本溪高中复读。

  而除了个别网友关心的那72万元奖金,绝大多数网友在惋惜的同时都表示理解、尊重刘丁宁的选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